2012/02/15

03 Playmais 玉米創意黏土怎麼玩?

Bambino House裡90%的玩具來自德國(無毒無害),當然風行多年的環保玉米粘土也是不可缺的,Playmais 玉米創意黏土的特性台灣的官網都標示的很清楚,不過還是會有很多家長詢問上面建議的使用年齡是三歲,那三歲以下的孩子真的不適合嗎?





其實,只要清楚了解玩具或是教具的特性,再視孩子的程度(對粘土有興趣嗎?小手肌肉的發展如何?..等等),選擇能引起孩子共鳴的引導方式(以講述相關的故事書或是小影片或是孩子喜歡的小玩具做為引起動機),再把作品調整成適合孩子的難易度,任何一種教(玩)具都沒有年齡上的限制的(當然還要注意到使用時的安全性)。

以玉米粘土為例,產品都會附有如何製作的說明書,甚至有專屬的刀子可以將粘土切成各種想要的形狀,能夠自行參照說明書及自己動手的孩子,大概要中班以上或是3.5y以上的孩子才行,針對較小的孩子,當然一定要帶著玩。有幾項要點,或許大家可以自己試試。


*先從整顆玉米粘土開始,雙手各一顆,請孩子在濕抹布上點三下(數1.2.3.),再把粘土黏在一起。(用點的會比較能保持粘土的完整性)(2歲的Oscar很認真操作,也沒有把粘土捏爛)


*事前準備可以利用剪刀把粘土剪成長條狀.圓片狀或是小丁,因為2y的孩子在使用蛋糕刀還不會前後鋸開的技巧(通常只會一刀切下去),先剪好可以增加孩子完成作品的成功率也可以和不同媒材結合運用
例如:今天練習貼名字,可以先用棉花棒沾上白膠塗在空白字體上
再把長條狀的粘土照著格子黏上去,完成後相當有成就感呢。(定定是3y的孩子手的穩定度夠,所以黏起來好整齊)
Oscar,2y,O是引導貼上的,剩下的四個字母都是自己完成,此時目標放在有完成即可和專注力,Oscar也相當厲害呢。

*把序列.顏色分類.跟數數融入在作品中。



 剛開始一定是先從整顆的粘土開始玩,不管引起動機是什麼,可以請孩子以藍色.紅色.綠色的順序,反覆相接做出一條項鍊。或是一整條都是紅色的手鍊....總之變化非常多。


 Lake,3y,本來有照顏色排列,熟練後開始隨心所欲的創作要送給媽媽的項鍊。



Oscar,2y,也自己完成了。



教學上的一點小小經驗,希望能幫助大家。